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远景动态 >> 正文
“全球社会的博雅教育”——集团远景板块与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圣玛丽学院学术交流周云端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7       发布者:2022-12-17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12月9日—12月16日,集团远景板块携手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圣玛丽学院共同开启“全球社会背景下的博雅教育”学术交流周活动。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圣玛丽学院远景交换生项目负责人Matthew Martin博士携圣玛丽学院资深专家团队与三校四区远景教职工共聚ZOOM会议室,围绕博雅教育这一主题开启了深度对话与交流互鉴。

一、携手启幕 共同对话博雅教育新未来

北京时间12月9日20:30,贝尔法斯特当地时间12月9日12:30,学术交流周顺利启幕。集团远景板块主管、晋中信息学院校长助理、远景学院执行院长陈春苗副教授与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圣玛丽学院Matthew Martin博士共同主持三场交流。皮若兰主管、牛志萍院长分别向圣玛丽学院专家团队介绍新校区建设情况,并携三校四区远景学院教职员工全程热情参会。

Matthew Martin博士在开场致辞中他表示:“博雅教育并非易事,而远景学院在课程教学、课外活动开展、育人成效、发展速度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成效令人惊异;他希望本次交流周活动能够带给双方团队更多的启迪和思考,通过教育全要素的不断创新使广大学生成为博雅教育的终身受益者。”

二、倾情分享 拓宽博雅教育的新视域

本次交流周活动的主讲嘉宾为来自圣玛丽学院国际事务负责人Gerard McCann博士、Fearghal Mac Bhloscaidh博士和Eddie McGee博士。三位专家分别围绕语言习得、公益服务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三个主题展开报告。

12月9日,Fearghal Mac Bhloscaidh博士为大家带来主题为“Vygotsky and CLIL Academic Language Acquisition”的分享。

Fearghal博士从外语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双重视角开启本次讲座。他以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ZPD-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为引入,详细介绍课程中以学生朋辈互动为圈层,为课堂提质增效的教学设计,进而介绍了Cummins(1983, p. 132)的基本人际交往技能(BICS-Basic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ve Skills)和认知/学术语言能力(CALP-Cognitive/ Academic Language Proficiency)矩阵。他指出,在教学设计中首先要注重学情分析,多维考量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经历,进而具体设计学习目标(从识记到创造);其次,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构建“沉浸式学习”模式下的合作式和互动式教学环境;最后,他以“A History of Ireland in 5 mins”为例,展示了“最近发展区”和“沉浸式学习”视域下的课堂教学,呈现了内容与语言整合教学法(CLIL)的实际教学应用,即教师结合已经学知识并引入授课内容,通过组织小组讨论进行恰当语境学习,最终启发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8DC7F

12月14日,Eddie Mcgee博士为大家带来“Service Education in a University Environment”的主题分享。

Dr.Eddie Mcgee基于志愿服务理论,强调服务学习作为一种教与学的策略,是将有意义的社区服务融入学生学习体验,进而使学生理解公民责任和社会承担的重要性。其次,他围绕志愿服务的宗旨和目标进行了重点阐述,他指出,项目应围绕社区参与(Communitylnvolvement)、实践经验(PracticalExperience)、理论研究(AcademicStudy)以及志愿服务和社区服务(Volunteerism&Community Service)、体验式学习和实习(Experiential Learning&Internships)和公民教育(Civic Education)六方面开展项目实施,逐步实现涵养学生企业家精神,丰富学生人生体验的最高目标。此外Dr.Mcgee介绍了Gibbs的反思闭环理论,以案例展示如何以实践项目反思有效改进社会志愿服务项目。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圣玛丽大学学院(贝尔法斯特)同学们前往语言学习中心、流浪者之家和儿童医院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视频,这些精彩的案例,深度展现了志愿服务项目对于学生成长的改变和意义,也为大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注入打开了新的视窗。

12月16日,深耕高等教育领域20余年,曾在法国、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参与大学教育教学和国际项目管理的Gerard McCann博士以“Higher Education in Europe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为主题解读欧洲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Gerard McCann博士首先强调了当今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性。他以圣玛丽学院的国际项目为例,指出国际大学排名尤其在欧洲境内,其衡量标准与大学的国际化意识和人才培养紧密相连。随后Gerard McCann博士介绍了欧洲基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创新发展与面临的挑战,包括全面提升国际化在欧洲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大范围地增加有质量的国际教育组织和机构,以及投资和相关数据收集的问题等。Gerard McCann博士认为,从学术研究发展和学生学习经验两方面评价,国际化的高等教育是具备极大的实践收益的。此外,Gerard McCann博士提到以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群体,不论是通过线上全球信息网络或是线下日常交流,他们对全球化视角下的很多主题均有着密切的关注。因此,全球化高等教育教学机制可以系统性地拓展学生的视野,挖掘学生在未来发展中的领导潜能,提升群体的整体责任感。

三、互动对话 勾勒多元互异的博雅育人实践

学术交流周致力于搭建中外教育交流互鉴的平台,以合作院校的创新实践及其取得的理论与实践成效进一步激活三校四区远景团队的潜能。每场主题分享之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三校四区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纷纷与分享嘉宾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就如何构建师生平等、深度参与的互动课堂?何以将多元文化融入语言学习之中?何以优化社会服务相关活动?如何丰富远景学院国际化的内涵与外延?高等教育将向何处发展?在多元思维与实践模式的启发下,三校四区的教职员工对博雅教育相关方面的具体事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一问一答间,也将各校区远景学院十年来诸多方面的积极探索介绍给大家,并给圣玛丽学院专家团队留下了美好的“远景印象”。

本届交流周活动在与会人员的意犹未尽中落下的帷幕。结束的是会议,开始的则将是集团远景板块与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圣玛丽学院更全方位,更深层次,更加持久的交流与共建。意犹未尽的是会议,更是中外精英式小型文理学院一线践行者们对于全球化社会背景下的博雅教育更多范式、更多维度的探索与实践。

不断赋予和被赋予新知、不断拓展实践的边界,不断颠覆与创造,这是高等教育创新实践的题中之义也是教职员工成长的根本需求。远景板块将不遗余力整合国内外资源,持续加深沟通与对话,为广大师生员工能够在远景的平台上收获不同的人生精彩而持续注入活力之源。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联系电话:0538-6080298

邮  箱:tskjxyprospect@163.com
邮  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