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远景动态 >> 正文
远景学院组织开展期中教学阶段性总结暨教学材料自查互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9       发布者:2023-04-29       浏览次数:

为将日常教学工作和“迎评促建”工作有机结合,以博雅育人理念为基本依托,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4月27日下午,远景学院组织开展期中教学阶段性总结暨教学材料自查互查会议。会议在211会议室举行,牛志萍院长组织本次会议,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李子一老师分享赴重庆大学参加第六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的心得体会。多名来自顶极院校、权威专家的通识理念与践行让李老师深受启发,让她有了非常强烈而深刻的光荣使命感。首先,结合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原院长甘阳老师的分享,李老师提到博雅教育的前世与今生,并指出博雅教育虽为大势所趋,但是也面临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与挑战,所以作为博雅教育践行者的我们要认清定位,发奋图强,坚定不移走下去。其次李老师谈到通识课程秉承育德树人理念,把培养真正的全人放在首位,注重提升学生文化品味,实行五育并举,通专结合,并指出在当今知识垄断向知识开放转型的教育形势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创造能力尤为重要。听了李老师分享,在场老师感同身受,牛院长鼓励大家要坚持理念自信,心怀博雅深度认同感,达到认同、志同、乐同,并极致化地落实于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李老师分享结束后,牛院长就本学期开学十周以来的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与会作了总结。开学至今,学院整体运行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各种软件、硬件设备满足了日常教学需要,小班课堂互动氛围良好;特色双师活动有声有色,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深入研讨学习内求发展,邀请专业学院院长及教师进行专业导学为学生化疑解忧,同时还选派教师赴山西、重庆兄弟院校交流讨经外促提升。截至目前,首届荣誉学生在学校各类活动及赛事中表现优异:在“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首届德国、比利时暑期游学项目选拔中出类拔萃;在本年度春季校运动会中,展现了师生良好的风貌。这一切成绩离不开全体远景创始团队及首届荣誉学生的协同努力,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的决心。

教学材料自查互查环节,教师们相互交流探讨,虚心请教,取长补短,诚恳指正共谋成长!自查互查结束,就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牛老师给出改进建议,指出教学材料要进一步细化、优化,特别是教学大纲要详细呈现教学环节,充分体现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设计,做到教学大纲能够确实指导教学高质高效进行,同时丰富课前阅读及课外材料拓展;其次,平时作业既要做到质的保证,也要做到量的均衡,并且要及时反馈批改,让学生真正受益;其三,教案是教学设计及实际教学开展情况的记录本,要做到备有所值,备为所用。


会议最后,牛老师指出博雅教育践行之路是一条辉煌而又充满艰辛之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奋进,并不断累积总结前期经验,固化成果提升,齐心协力让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新的突破。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联系电话:0538-6080298

邮  箱:tskjxyprospect@163.com
邮  编:271000